大理拼团购房104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7人申请入群

住房租赁市场迎来重大利好!“由售转租”更容易,二手房卖家们可以松一口气了

发布时间: 2024-01-08 09:25:30

来源: 楼盘网大理站

分类: 行业动态


1月5日,房地产市场又迎重磅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两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支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微信截图_20240108092241.png

有人看到这消息后可能会觉得,金融支持的都是市场经营主体,和普通房东和房客没什么关系,这就大错特错了。

“永久租房”将成为一种可靠生活方式

简单来说,这份《意见》的核心内容是支持自持物业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也即进一步提高了住房租赁在房地产业中的市场地位,一是通过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化解存量房,二是通过增加保障性和商业性租赁住房供应来解决“买不起房”和“租不好房”的难题,释放消费活力。

“不是房子买不起,而是租房更有性价比”,面对高房价压力和偏低的租金回报率,这句话似乎有一定道理。但由于实行租售同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喊着“租房更有性价比”的群体最终还是攒钱买房,如果不能形成一个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市场尤其是长租房,那租房行为永远是不稳定的、有风险的。

在一些住房租赁制度完善的国家,我们往往能看到一些所谓“永久租房者”,哪怕是能买得起房的高收入人群也会加入到永久租房的大军当中。长期租房的好处是不用固定偿还房贷,可以根据资金收入情况灵活选择适合自己的房子,无惧收入下滑所导致的债务危机。长期租房有赖于两项条件:一是有成熟的住房租赁市场,房东能够遵守信用以及存在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二是房客和购房者、租赁企业(也包括个人房东)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享受到同等的政策支持。而这份《意见》明显提供长期租房必备条件的相关支持。

“租购并举”让企业、房东、租客三方受益

如果金融政策能够落实并发挥出作用,那么我们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也就能基本完善了。

对于住房租赁企业,面向的将会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在需求的“蓝海市场”,不管是传统的长租公寓公司,还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而来的租赁公司,都能发挥出各自不同优势抢占市场先机,享受市场长期红利。

个人房东也能在住房租赁市场中享受红利。以长租公寓公司来说,其很大一部分房源都来自于个人房东,然后进行装修后再转租给租客。房东和长租公寓公司是长期合作关系,房东在省外或国外时也可以坐收租金,并且不用担心房屋空置期间的租金损失,实际收益率比自行出租房屋要高。另外,超大特大城市的城中村改造已经与保障性租赁住房进行了结合,房东可将位于城中村的整栋房屋打包租赁给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企业,改造费用由运营企业承担,自己能够享受纯收益。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城市二手房“由售转租”的数量从2023年三季度开始是在快速增加的。

对于租客来说,一旦住房租赁市场得到发展和完善,长期租房、永久租房将从可能变成现实。2023年的一项重磅消息就是雄安新区明确取消商品住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并在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租售同权”。雄安新区可以说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实验区,在央行和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这份《意见》中也将雄安新区列为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租售同权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几乎每年都会被提到,近年来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重要领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能看到关于租售同权的内容。租售同权最大的收益群体正是租房人群,除了金融支持外,预计还会有更多利好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会陆续出台,其中可能就会包括租房人群的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 liyaod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