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91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7人申请入群

2月商品住宅和家居建材销售额均同比大幅下降,楼市经历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24-03-19 10:49:22

来源: 楼盘网大理站

分类: 行业动态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销售端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降幅比2023年1-12月扩大12个百分点。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同比下降29.3%,降幅比2023年1-12月扩大22.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7%。

微信截图_20240319104707.png

机构数据亦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51.6%。百强房企中,仅保利发展、万科销售额超过300亿元;绿城中国、招商蛇口、华润置地超过200亿元;销售额百亿元房企阵营仅剩14家,比去年同期减少12家。

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的家居建材行业销售数据也出现大幅下滑。根据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2月BHI等相关市场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为868.80亿元,环比下降18.22%,同比下降23.13%;1-2月累计销售额为1931.21亿元,同比上涨0.89%。

销售数据为何下降?

房地产行业的多家研究机构和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都认为,销售数据的下降受冬日淡季及春节假期因素影响。

今年的春节假期出现在2月份,2月份销售数据下滑可以理解,只看1月份的数据又是什么情况呢?机构数据显示,1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34.2%,环比降低47.9%,单月业绩规模创近年新低。来自1月房地产市场装修需求的减少也对2月份家居建材数据造成影响。

2024年房地产受多重因素影响。虽然近期政策面不断优化、释放利好,监管层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提振市场信心,5年期LPR更是迎来“史上最大降幅”,但是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仍然需要进一步修复。有调查显示,还贷压力大、收入不稳定、房价下跌是影响居民购房的主要因素,占比均超过35%;担心项目会烂尾、期待政策进一步放松、观望市场运行、首付资金不足等也是影响影响居民购房的重要因素,占比达到20%以上。

房地产投资能否在今年转为正增长?未来需要哪些政策来提振房地产行业?面对市场疑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3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要落实好全国“两会”对房地产作出的明确部署,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刘爱华指出,202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对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最后还有一个好消息是,2024年1月和2月,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总体继续收窄,房价趋稳基础进一步巩固,有利于打破观望情绪,促进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

责任编辑: liyaod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