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187群(1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把古城的“古”还给大理,大理古城风貌提升改造!

发布时间: 2018-03-12 10:31:37

来源: 国家旅游地理网

分类: 本地楼市


建筑是文化,是艺术,是历史,更是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态度。对历史建筑的态度,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

大理古城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承载着南诏国、大理国悠久的历史,延续着明、清以来大理先民的历史遗存。古城里的建筑,无论是按照原貌进行复检,还是为旅游发展而新建,多年来都在力争保持着规整化一的古风古貌。如今走在大理古城,无论是洱海门、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和北城楼,还是大理一中、大理四中以及城中遍布的白族民居、店面商铺,独有的照壁、门窗、山墙以及门楼上的飞檐翘角都蕴含了无限的历史文化价值。

近年来,随着古城国际知名度不断提高,到古城休闲、旅游度假的人数不断增多。很多投资者看到了商机,纷纷入驻投资建房、扩张店面,致使古城商业化趋势愈演愈烈,还随之出现了一大批外观与原先古风古貌不符的违章建筑。

现象:违章建筑破坏古城整体风貌

全长数百米的红龙井,地处大理古城的核心地带。在这里,分布着很多与古城风貌不相符的商店外墙面,以及与古城风貌不相符的钢窗、钢制防盗窗、防盗笼……

不仅是红龙井,大理古城的洋人街、人民路、叶榆路、玉洱路、博爱路等繁华路段,除了建筑风格统一的寺庙、书院、教堂等古建筑点缀其间外,随处可见的屋顶太阳能、通讯塔,在古城白墙黛瓦的统一风格中颇显突兀。钢窗、钢门、铁窗、遮阳棚、门牌店匾,更是与古城典雅的白族民居格格不入。

本地居民:希望能实际解决问题,营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

网友:“大理古城银苍路有人在加盖违章建筑!南方电网对面,具体地址墙上有!”

居住在古城的陆女士说:“我们住在古城的中心位置,前后左右都被开发成商业地产。很多店面都在施工,有的还在架钢架扩建圾如果不及时清理,堆在路边多了就会造成拥堵。这是让我们特别头疼的事情,我们投诉只是希望能够实际解决这些问题,营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

违章建筑不仅对古城原有风貌造成了极大破坏,还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阻碍了居民出行。近几年,大理政府、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接到诸如此类居民对违章建筑的投诉已经屡见不鲜。

游客:没有被钢筋水泥淹没的大理,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

香港的一批建筑学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大理。这些在洋房高楼群里生活的学生,看到如此原始的泥土建筑,个个表示惊讶和新奇。学生贾轩说:“我们原来只知道江南水乡如周庄的一些古旧建筑,但没想到在云南西部的大理,能看到如此完好的旧的民族民居建筑。”

浙江游客周星表示:“大理古城基本保留了原始建筑的风貌和格局,没有被大片的钢筋水泥式的现代建筑所淹没,彰显了南诏国建筑风情风貌。大理的这一点非常吸引我们。”

无独有偶,大多数游客来此都会被大理的建筑风格所吸引。

而对于大理逐渐“现代化”和“商业化”的建筑,一些游客则颇有微词。

来自山西的游客周生说:“大理古城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来过很多次了。这里有特别原生态的白族生活模式和一些传统建筑,和我们山西的平遥古城完全不同。”周生告诉记者,比较起前几次到大理,这次走进古城,明显感到古城好像有些过度开发了。“我们走在复兴路上,看到一家售卖旅游商品的卖场,大门高大、门脸也做得很漂亮,但整体感觉和旁边的建筑不太搭调、有些吵闹。”

“之前我们就来过大理,觉得古城里保留了很多本真的东西,本地人就居住在这里,没有像其他地方过度开发、商业气息浓重。今年再来,发现古城里多了很多新建的酒吧、餐馆,是建得很有特点、很文艺,但和我们原来看到的大理古城相比,又好像少了点什么。”来自湖北的游客张岚清说。

商户、从业者:作为古城的一份子,以整体利益为重

此前,大理古城复兴路上的多家银行都采用了钢折门、玻璃门。其中一家银行的负责人说:“从古城开始进行风貌整治以来,古保局的人已经来过很多次了,要求我们这些临街、临巷的铺面把门窗全部换成传统建筑材料。”目前,这些银行已经用木制的折叠门更换了原先的玻璃门。

几天前,位于大理古城红龙井商业街区“玉白菜广场”的一商铺经过调查被判定为违法建筑。“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予以罚款5万元的处罚,我们认罚。”该商场经理表示,会积极配合执法部门拆除违法建筑。

在叶榆路与玉洱路交叉的小巷子里,有多家提供餐饮服务的客栈,李先生就是其中一家客栈的老板。李先生说:“之前,店里为了提供热水,保证网络畅通,就在屋顶装了太阳能和通讯塔。才装上不久,就被投诉到古城保护管理局那里。一开始挺生气的,觉得这在别的地方是很正常的事。后来,古城保护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专门上门给我们讲了原因。我看周边的邻居都拆除了屋顶的装置,大家都严格遵守秩序,我也就理解了。作为在古城生活的一份子,以整体利益为重,这个道理我还是懂的。”

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有序管制,两年内完成古城核心区全部风貌整治

为了恢复古城原貌,保持整体建筑风貌,2017年大理古城积极展开了风貌提升改造专项整治工作。

记者从古城保护管理局了解到,为保持大理古城内的整体建筑风貌,古城保护管理局有步骤地展开拆除与古城风貌不相符的屋顶,改造为与古城风貌相符的小青瓦屋顶;铲除与古城风貌不相符的外墙面;拆除各种与古城风貌不相符的钢窗、钢制防盗窗、防盗笼等,按民居木窗恢复;拆除不按要求设置的招牌店匾;拆除与古城风貌不相符的钢折门、大体量玻璃门等,改装成木质铺子门;拆除横跨铺面、窗户、屋顶的线网,要求规范有序穿管铺设;拆除与古城风貌不相符的接水槽,雨落管等设施;对非房屋主体结构后续安装在房屋上的悬挑构件进行拆除,恢复房屋原有的特色与风貌的有序管制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底,已完成大理复兴路南段、红龙井下段拆违工作。已拆除复兴路南段不符合古城风貌的门牌店匾32块、遮阳棚15块、铁窗25扇、檐口接水槽300米。拆除红龙井下段违章设施760余平方米,共计组织强制执法3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400多人次。

2018年2月26日,大理市古保局根据《大理古城风貌提升改造工作方案》计划和专家咨询会的会议决定,邀请了5家具有古建资质、施工经验丰富的单位,对复兴路南段、红龙井下段、护国路下段进行风貌提升改造方案设计,在大理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召开了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

2018年3月1日,进入古城风貌整治示范段 (复兴路南段)工程正式进场施工。预计3月底前,大理古城完成复兴路南段、红龙井下段风貌整治工作;2018年10月底前将完成洋人街、人民路、复兴路北段违章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12月底前将完成博爱路拆迁工作和风貌;2019年11月底钱完成古城核心区其它路段拆迁和风貌工作。

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古城违法违章建筑,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据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大理古城古民居,传承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多年前,大理市就制定了《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办法》。希望能保护大理古城的总体建筑格局、空间形态、传统风貌特色。因此,处理这些与古城风貌不相符的违法违章建筑是有法可依的。”

记者看到,《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办法》的总体要求是:古城建设控制区内的建筑应与重点保护区的建筑风貌相协调。新建、改建、扩建建筑时,建设控制区的建筑群体布局、高度、形体、色彩风格,不得影响古城的传统空间风貌,对妨碍视线走廊的多层、高层建筑和破坏重点保护区历史环境的建筑,应当逐步改造或者拆除。

为了保持“古貌”,《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办法》还提出了细节要求:古城重点保护区内的建筑应当采用传统建筑风格,使用实木结构建设。屋顶设计应当采用传统双坡瓦屋面;临街、临巷墙面、门窗应当采用地方传统建筑材料,并按传统工艺装饰和制作。

据了解,大理古城重点保护区内的建筑也就是大理古城古民居,是指大理古城城墙遗址范围内建于1949年之前,未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具有一定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研究价值的民宅、祠堂、照壁、楼、阁等地方传统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已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的建筑,其保护管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此外,《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以下简称大理古保局)是大理市人民政府负责古城古民居保护管理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承担古民居的调查、登记、认定及古民居日常保护的监管工作。

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负责人说:古城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和个人都有保护古民居的义务,古民居的所有者和使用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办法的规定,对古民居实施合理的保护、管理和使用。今后,大理古城还将积极展开风貌提升改造专项整治工作,对不符合古城整体建筑要求的违章建筑进行改造、拆除,力争把古城的“古”还给大理。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