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142群(1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2人申请入群

大理市2022年度供地计划出炉!商品房用地供应仅有…

发布时间: 2022-03-31 17:54:56

来源: 大理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月29日,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大理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储备供应计划》、《大理市2022年第一季度存量住宅用地信息》2份公开文件。资料显示,2022年大理市计划供应的商品房用地较2021年减少了38.68公顷(580.2亩),商服用地供应则大幅增加,较2021年增加了138.07公顷(2071.05 亩),可能包含普德赋主题公园等大型文旅项目用地。

  国有建设用地储备供应计划

  2022年,大理市计划供地317.3公顷(4759.5 亩),面积较2021年增加约32.33%。其中用地比例发生了很大变化,商服用地供应存在大幅增加,商品房用地有所收缩。(下图为今年和去年的供地计划对比)

  

2.png


  2022年数据

  

3.png


  2021年数据

  ● 商品房用地的减少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以及控制用地供应有关。据云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省内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下降了4.3%,受市场因素影响,房企处于不敢拿地开发的状态。除此之外,大理市今年2月24日召开的提信心、去库存相关座谈会上提到,要通过合理控制供应节奏等方式促进全市房地产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 商服用地供应增加和大理的文旅产业发展有关。云南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提出“让大理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品牌示范区”的目标,并且确定了“旅游投资增长25%以上”的目标任务。2022年大理市将加快普德赋主题公园、龙尾关特色小镇、大理王宫、茶博院、双廊艺术小镇等文旅项目推进,加快丽思卡尔顿—威斯汀酒店等国际高端酒店建设,确保大吉度假酒店、六善酒店等一批半山酒店建成运营,积极储备一批文旅项目,确保完成旅游投资目标任务。

  第一季度存量住宅用地信息

  据大理市存量住宅用地项目清单及存量住宅用地信息汇总表,大理市当前存量住宅用地面积约10.3公顷(154.5亩),其中未动工面积约2.526公顷(37.89 亩)。(详细情况及地块位置见文章尾部“阅读原文”)

  未动工的有:洱河南路城改项目(大华中心)、新桥农贸市场城改项目(龙金广场)、绿玉片区棚改项目。

  已动工未竣工的有:大理建投“贸鑫园”项目、龙尾关棚户区安置房项目、沙河埂片区改造项目、泰兴市场城改项目(泰兴府)。

  

4.png

分析:

  从2020到2022,大理市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变化情况为140.88公顷>117公顷>78.32公顷,今年供应量仅有两年前的一半。

  2021年实际增加较多的是工矿仓储用地,2022年则计划大幅增加了商服用地。说明大理市正在逐渐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这对城市发展是一件好事,也更有利于够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地产的“控供应去库存”需要巨大的决心,如果能坚持商品房用地供应控制,从产业上寻找经济增长点,也就能够平衡商品房供需关系,从而稳定房价

  今年商品房用地的供应减幅有着明显收缩,存量住宅用地也基本都是旧改棚改用地,部分选择货币化安置拆迁户的购房需求还未完全释放。2022年市区新增房源的比例会提高,房价稳定之后,会有大量购房需求释放。楼市回暖加剧,上行的拐点也就不远了,购房者可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 dalish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