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174群(1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大理人在买房这事上,都踩过哪些坑?

发布时间: 2022-03-30 17:03:05

来源: 大理楼盘网

分类: 房产楼讯


       买对了房子是喜事,买错了房子却很糟心。据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近日发布的数据,2021年与房企有关的房屋销售交易纠纷超过25万起!

  我们的留言区也时不时会收到朋友们对买错房的担忧,就让我们来聊聊大家在买房路上踩过的那些坑,并一块来探讨今年买房应该要注意的问题。

  #1

  常见纠纷事件

  根据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的监测,2021年全国各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裁判文书数量达到48.86万条,其中与合同纠纷相关的案例超41.95万条,同比2020年减少15.89%。

  从合同纠纷的案由上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和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集中度最高,共计36.60万条,占比合同纠纷超8成。

  

2.png


  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平台

  从这个图表中我们能直观地看到,涉及房屋买卖销售相关纠纷的情况最为突出。其中仅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这几项,就共计有25.66万条,占房企全部合同纠纷的61.17%。

  更进一步来看,虚假宣传、工程质量、延期交房、产权办理、烂尾楼等问题导致的维权事件频发,尤其是在疫情冲击和房地产市场转向的背景下,买错房的风险很大。

  面对种种考验,保施工、保交付成为房企“头等大事”。当前,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已成为当前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手段之一。与2020年相比,去年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也有了大幅度下降,同比减少了28.74%。

  有了政府部门的监管,相信市场环境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不过作为购房者,我们在买房的时候,也绝对不可掉以轻心,只有去看清买房路上的那些坑,才能绕行避开。

  #2

  买房避坑指南

  随着“3·15”的到来,最高人民法院按照惯例发布了最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其实包含一条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

  简单来说,某购房者从开发商处购买了一套房屋,交房入住后才发现房屋电路存在工程质量问题,维权时开发商称该房屋已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不认可案涉工程质量有问题,拒绝承担电路修缮费用。该购房者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裁判认为,开发商对交付的房屋应当承担瑕疵担保责任,尽管房屋整体通过了竣工验收,交付后也应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房屋及时予以修复,故最终判决开发商按照恢复原状修复方案赔偿张某修缮费用并承担本案鉴定费用。

  这是一个典型的房屋质量维权事件,此类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墙体剥落、开裂、漏水、漏电、线管质量低劣、不达标等等。购房者在买房时,需要多了解开发商口碑,考察已开发过的项目来看对工程质量是否重视;在接房时,需仔细检查,有必要也可以找专业的验房机构;如出现质量问题需及时取证,并委托鉴定机构出具鉴定意见,为顺利维权做好充分准备。

  看过了今年的典型案例,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包括我们大理在内,买房这事上还都暴露过哪些坑,以及如何避坑:

  夸大、虚假宣传

  价格、质量和配套往往是购房者最关注的三个方面。置业顾问在介绍楼盘时,基本都会只说优点而尽量避开缺陷,甚至还会有夸大实际效果的情况,购房者只有等交付以后才会发现过高的承诺很可能是一张空头支票,而手里也没什么实质的证据。

  避坑指南:不要只听置业顾问怎么说,而是要自己去看懂规划图,必要时可在网上查询项目相关配套的政府规划文件,看看是否与销售人员宣传的内容一致;购房时对开发商所有宣传资料、售房广告等原始证据注意保存,对于卖方的关键性承诺最好采取录音或写进合同的方式加以固定。

  延期交房

  延期交房主要是施工进度受到延误,设施未达到交付使用条件而延期交付。不过也有的开发商会将尚未达到交付使用条件的设施强行交付而引发纠纷。

  避坑指南:对于开发商未能完工而导致的延期,购房者可按合同约定要求支付逾期违约金;为避免强行交付的行为,可在合同中约定基本入住条件,未达条件可拒绝接房,并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停工烂尾

  导致楼盘烂尾的最大原因是房企的资金问题。因为部分房源或待开发土地存在抵押,也难以找到其它开发商承接再建,业主需要长时间等待。

  避坑指南:全方位了解开发商的背景和资金实力,尽量选择口碑和销量都比较好的楼盘,如果遇到价格明显低于同区域、同级别开发商的楼盘则需要谨慎。

  房产证问题

  部分业主遇到问题却维权困难,就是存在房产证方面的问题。交房多年迟迟不办证,可能会涉及到开发商的违规开发。除此之外,验收不合格、未缴纳配套费、项目建设前期手续不全等也都会成为开发商拖延办理不动产证的原因。

  避坑指南:购买房屋时务必认真查看五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五证不全的项目最好不要买;尽量不碰小产权、商改住的房子。

3.jpg

  总之,购房者最需要记住的是两个方面:一是所购楼盘五证一定要齐全;二是开发商所承诺的各项事宜一定要在合同中有所体现。想要避坑,还有一种选择就是购买现房或准现房的楼盘,优缺点都能很直观地看到。至于买了又担心价格下跌……请记住,“房住不炒”!只要是自己住着舒服的房子,就是好的房子。


责任编辑: dalish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