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114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别再混淆定金和订金了 小心交了退不回

发布时间: 2019-08-16 14:24:09

来源: 房产知识库

分类: 房产百科


  虽然说买房子的时候交定金并不是必须要经历的一个步骤,但是以现在的房产交易流程来看,如果购房者不交购房定金的话,有些开发商就不会为你保留房源,导致购房者无法买到自己选好的房子,迫于无奈,购房者只能选择交购房定金,交购房定金也不是不可以,只是大一定要搞清楚,别再混淆定金和订金了,小心交了退不回!

  别再混淆定金和订金了 小心交了退不回

  定金和订金怎么区分?

  定金和订金从其含义来看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购房者要明白,定金才具有法律意义,而定金则不是。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又称保证金。定金具有法律效应,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按照法律规定,定金数额不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如果给付定金方不履约,无权要求返回;收受定金方不履约,双倍返还。

  而订金跟定金的叫法虽然一样,但是含义却大不相同,订金指的是房屋买卖双方有意交易房屋,房屋买卖意向初步达成协议后,双方进一步协商签订临时认购协议,买方支付订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内的优先购买权。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况下,订金成为价款的一部分。在合同未能履行的情况下,不管哪方违约,订金原数返回。

  交购房定金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1、了解楼盘背景

  交了购房定金之后,购房者想要后悔可没那么容易,所以在交定金之前,购房者一定要对该楼盘的具体情况了解清楚。购房者在交定金之前应从多个方面、多个渠道了解开发商的信息,这时候可以上网查查开发商的资料,或者直接到工地查看实际的情况,看是否有工人施工,该房屋的工期是否属于正常,是否在控制合理的进度之内,政府有无明示公告等。

  2、审查五证

  五证是非常重要的证件,现在有一些开发商在还没有取得五证的情况下就开始出售房屋了,这就很有可能导致今后购房者拿不到房产证。购房者在审查五证的时候主要掌握“两个关键点”,一是查看这些证书上的项目是否与此房屋所在项目的名称相符;二是所购房屋是否在这些证书标明的范围内。

  3、确认房产性质

  大家可别以为同一个项目的房子,其房屋产权就都是一样的,购房者在选好房子之后,一定要确认一下房子的产权性质。如果房子本身不能交易,定金就很容易收不回,所以一定要确认好房产的性质。如果是购买期房,你要让开发商出示预售许可证,如果是现房,你要让开发商出示房产证。

  4、记住签定金协议

  有些购房者交了定金之后就只有一张收据,而没有签订定金协议,这对于购房者来说风险是非常大的,交定金时一定要和开发商或卖家签订定金协议或购房协议书,不能只在口头上承诺。因为如果没有协议,定金就没有法律效力。

  以上就是关于定金和订金如何区分以及买房交定金之前要注意什么的介绍了,定金和订金听起来差不多,但其定义却是完全不同的,大家在签订定金协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上面写的是哪一个,如果是定金的话,那么协议中的违约事项一定要细看。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