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97群(2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大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发布时间: 2018-08-17 16:09:08

来源: 大理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本报讯(特约记者 自然) 大理市银桥镇阳波村委会位于海西腹地,作为传统农业村,阳波抓住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大发展的时机,在农户自愿入股基础上,采取“一亩一股”的模式,由620户农户、8个村民小组分别以1126亩承包土地(个人股)和75亩机动地(集体股)入股,组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统一集中连片流转经营。这是大理市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集中体现。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对农村生产关系的一次变革性尝试。根据农业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林业局关于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的文件精神,大理市2015年在下关镇荷花村三、四村民小组和凤仪镇千户营村民小组、银桥镇阳波村先期开展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于2016年1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加强领导,广泛宣传,结合实际,大胆探索,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目前,已经顺利完成试点方案确定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标任务。

在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中,大理市着力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试点先行,探索经验;总结经验,全域推进;调查人口,认定资格;清产核资,摸清家底;量化股份,设置股权;查缺补漏,总结考核;完善制度,保障权益;监督有力,确保进度,有力推动改革试点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随着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推进,大理市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厘清集体经济组织界限、股权设置、股权管理、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体制、发展集体经济、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农村干部群众参与改革积极性等方面总结出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

通过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大理市摸清了集体家底,明晰了集体产权归属,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完善了资产管理监督机制,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建立起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农村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监管有力”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初步建立,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闻来源:大理日报

本网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原作者或编辑认为作品不宜上网供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本网页如无意中侵犯了媒体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请来电告予以删除。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