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129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溢价买壳 荣盛控股的A股图谋

发布时间: 2018-07-12 08:58:37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月11日,一则实控人拟变更的公告,让不久前曾被借壳未果的大通燃气(000593)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作为大通燃气控股权的接盘方,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控股”)拟溢价逾五成扩张A股版图引发市场热议。资料显示,荣盛控股业务囊括房地产、建筑、产业园开发和创业投资等,荣盛控股入主之后,大通燃气将如何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荣盛控股溢价布局A股

大通燃气控股股东原本筹划为上市公司引入两名战投,7月11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改变主意,拟直接转让控股权,荣盛控股则溢价逾五成接盘。

公告显示,大通燃气控股股东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通集团”)与荣盛控股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荣盛控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拟按照9.41元/股的价格,斥资10亿元受让大通集团持有的公司29.64%股权。

从数据来看,此次接盘方入主大通燃气溢价率并不低。交易行情显示,7月10日,大通燃气的收盘价为6.07元/股,以此计算,此次股权转让溢价约55%。数据显示,若此次控股权转让协议最终得以实施,大通集团持有大通燃气股份比例将降至11.61%。届时,大通燃气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据悉,荣盛控股成立于2002年7月31日,经营范围是对建筑业、工程设计业、房地产业、建材制造业、金属制造业、卫生业、金融、保险业、采矿业的投资。目前投资产业包括房地产、建筑、产业园开发和创业投资四大板块。天眼查信息显示,耿建明为荣盛控股实控人。荣盛控股大股东为廊坊开发区盛信天地投资有限公司,耿建明持有该公司80.97%股权,另外,耿建明还直接持有荣盛控股5.11%股权。根据荣盛控股官网介绍,上市房企荣盛发展为荣盛控股旗下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荣盛控股将获得在A股控股的第二家上市公司,A股版图进一步扩张。

受实控人拟变更消息的影响,7月11日,大通燃气股价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消息披露之前,大通燃气在7月10日曾一扫此前股价低迷之势,由当日早盘10时20分上涨5%左右,在几内快速拉升至涨停,且至收盘未打开涨停板。而大通燃气是否存在提前泄露消息的情况也遭到投资者质疑,对于该疑问,大通燃气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公司在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后进行了披露,据目前了解不存在提前泄露消息的情况”。

大通集团“卖壳”心切

实际上,在大通集团此次转让控股权之前,大通燃气曾筹划过一次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借公司上市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大通燃气注入标的的同时保留部分现金并将原有其他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置出。令投资者遗憾的是,该重组在筹划3个月后于6月11日宣布告吹。

而在重组终止之前,大通燃气控股股东则已经开始筹划转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事项。6月9日,大通燃气宣布大通集团与深圳德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福基金”)和浙江丹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鼎投资”)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拟由大通集团向德福基金及丹鼎投资(或两家公司指定主体)合计转让其所持有的大通燃气10%股权,引入两家公司成为战略股东。

彼时,大通燃气介绍道,德福基金拥有雄厚的资金和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丹鼎投资则由赛富基金合伙人发起创办,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领域有了布局。“大通集团拟通过此次向潜在战略股东转让股权的机会,积极推动大通燃气在发展现有主业的同时向新经济转型。”被借壳未果仅仅时隔一个月后,7月11日,大通燃气在公布觅得新“金主”的同时表示,上述引入战略股东的事项终止。

事实上,大通燃气控股股东急于“卖壳”或转让股权的背后,是高比例质押的尴尬。今年2月7日,大通燃气曾公告称,大通集团数笔质押的公司股票低于平仓线。随后,大通燃气2月14日披露公告表示,大通集团已经通过补充质押等方式解除了质押股份的平仓风险。不过,在此之后,大通燃气又披露了多则大通集团解除质押、补充质押的公告。

6月29日,大通燃气发布的公告则显示,截至公告日,大通集团直接以及通过中信证券收益互换方式合计持有大通燃气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25%,大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40.86%。不难看出,大通集团所持公司股票几乎悉数质押。针对目前股权质押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拨打了天眼查披露的大通集团联系方式。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引关注

拟被借壳未果的大通燃气,在如今将迎来新的实控人的背景下,未来如何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资料显示,荣盛控股旗下不仅有上市公司荣盛发展,在建筑业方面还控制荣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以建筑安装为主业,集市政、钢结构等为一体的建筑企业。另外,荣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荣盛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该子公司以创业投资和相关咨询服务为主营业务。目前已对玻璃深加工、焦炭、光伏电池、现代技术、现代养殖等行业多个项目进行了投资。值得一提的是,荣盛控股近期在资本市场颇为活跃。不久前,荣盛控股在6月斥资逾21亿元受让中信国安旗下一家子公司31.8%的股权后,获得该子公司控股权。

荣盛控股资本运作频频引发市场关注,关于荣盛控股拟控股大通燃气的初衷以及入主大通燃气之后的计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拨打了荣盛控股官网披露的联系方式。随后,记者致电了该工作人员提供的另一电话号码。不过,对方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不清楚”。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一般而言,资本入主上市公司无外乎财务投资以及借上市公司进行重组或注入资产等,以谋求利益最大化。考虑到荣盛控股目前主营业务情况,入主大通燃气之后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也给了投资者一定的想象空间。不过,也要警惕该事项存在的不确定性。

据悉,大通燃气在1996年上市之初的主营业务为零售商业。2006年9月,大通燃气主营业务变更为城市管道燃气业、药业、零售商业。2008年,大通燃气将主营业务中的药业剥离。近几年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连续下滑,2016年更是出现继2002年后,大通燃气上市以来的第二次亏损。因零售百货业整体经营持续下滑,大通燃气零售商业的经营情况出现了亏损幅度加剧的趋势,2016年,大通燃气终止零售商业,主营业务由“零售商业和城市管道燃气业”双主业向“清洁能源供应”单主业转化。数据显示,大通燃气在2017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实现扭亏。不过,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

新闻来源:北京商报

本网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原作者或编辑认为作品不宜上网供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本网页如无意中侵犯了媒体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请来电告予以删除。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