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220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云南大理:扎染产业富了白族村

发布时间: 2018-06-13 14:34:5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段银开的妻子(中)教游客制作扎染

近日,记者来到有着“白族扎染之乡”之称的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沿街各式各样的扎染店铺格外显眼。穿梭在大街小巷,不时可以看到白族妇女埋头扎制各种扎染图案的场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段银开向记者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末,云南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跟她们大批量订货,周城村迎来了大的发展期,整个村庄有4000余名妇女从事扎染。新办的乡镇企业周城扎染厂每年创汇200万至400万元,这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从生产、加工到销售,扎染在这里形成了一条长长的产业链条,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富了、日子美了。

“随着生活渐渐改善,初尝改革甜头的村民个个争相办企业,扎染作坊遍地开花。”段银开的丈夫段树坤说。祖祖辈辈都从事扎染的他与妻子也不甘落后,开办起了扎染公司。他们在扎染蓝白为主的基础色调上创新扎法,实行多层次彩色扎染。丰富的色彩和多样的图案满足了市场消费需求,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出现了排队购买的现象。几年时间,小两口便赚下了四五百万元,还收购了效益不佳的乡镇企业周城扎染厂。

“要使扎染工艺可持续发展,须有文化作为支撑。”段树坤说,2015年,他投资了800多万元建起集生产保护示范基地、体验参观、手工制作、活态展示为一体的首个白族扎染博物馆,不但宣传了扎染文化,还满足了消费者进行体验消费的需求。目前,每天接待旅游团队20多个,最多时达60多个,年游客总数达30万人次。去年总收入达600万元,工人30余名,带动村中从事扎染人员2000人。

“扎染从民间工艺品变成了可赚钱的商品,如今家家户户都从事扎染。”周城村委会副主任段树生说,扎染产业成为周城村的支柱产业。目前,周城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新闻来源:云南日报

本网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原作者或编辑认为作品不宜上网供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本网页如无意中侵犯了媒体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请来电告予以删除。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