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216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4人申请入群

云南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形成新合力

发布时间: 2017-08-21 11:36:5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017年上半年,云南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279.3亿元,同比增长18.7%,完成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工作目标的52%;实际利用外资6.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8%。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等省领导亲力亲为,先后会见了泰国正大集团、香港新华集团、上海工商代表团、浙江省企业家协会代表团等若干批境内外知名企业代表,亲自推进重大项目,增强了知名企业投资云南的信心。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加大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省重点产业招商取得新的进展。

强化统筹 建立重点产业招商工作体系

省招商委办公室(省招商合作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的意见》,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建立省政府统一领导、省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督导、省招商委统筹规划、省重点产业主抓部门牵头指导、州市政府具体负责的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体系。

在该局推动下,我省成立8个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组,明确了专门工作班子,确立了以外资外企、民资民企、央企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为重点的招商引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方向,加强了对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的组织推进和协调配合。

省招商合作局牵头组织召开了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建立健全“四个共同”、“四有”的产业招商联动机制,即共同推出招商项目、共同搭建招商平台、共同推介招商项目、共同推进项目落地,有招商工作计划安排、有专门工作机构、有推进工作的保障、有看得见的工作成效,对重点产业招商及招大引强工作进一步强化举措,压实责任,明确要求。

省直重点产业牵头部门加大了对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的指导和推进,认真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省农业厅联合省招商合作局下发《关于加强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专题研究和部署推进农业产业招商。省旅游发展委把招商引资作为扩总量、增活力的重要途径,分解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全省旅游领域招商引资。省招商委办公室和省特色小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云南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五个一”工作要求,全力推进特色小镇招商。昆明、曲靖、红河、大理、玉溪、西双版纳等州市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由相应州市领导牵头,成立若干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组,制定实施招商引资路线图和行动计划,开启重点产业招商新局面。

创新机制 发挥稳增长“稳定器”作用

今年年初,由于世界经济延续疲弱复苏态势,我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发展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与挑战,国际跨国公司投资意愿低下,省招商委办公室及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稳增长22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2017年招商引资“开门红”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引导各州市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在谈一批、追踪一批”的项目推进要求,及时确定“开门红”重点支撑项目清单,加大投资促进工作力度,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昆明、昭通、玉溪、楚雄、临沧等州市开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与大项目支撑研究,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推进招商引资保持持续发展势头。

同时,省招商合作局切实抓好《云南省招商引资“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制定出台省招商委《关于2017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指导州市按照不低于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目标的原则,结合本地区经济增长目标和产业培育发展需要,制定引进外来投资工作目标,推进全省招商引资稳增长。

2017年上半年,我省招商引资工作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279.3亿元,同比增长18.7%;实际利用外资6.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8%,为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出重点 新引进6家世界500强企业

为了做好产业招商,省招商合作局紧扣世界500强企业引进目标,锁定20余家目标企业,制定“一企一案”工作方案,一对一加强研究和对接,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和投资促进服务。

省招商委办公室牵头,开展与德勤、普华永道等世界知名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合作,拓宽与世界500强企业对接渠道。各相关部门、重点州市、园区和企业针对世界500强重点目标企业,明确目标企业、工作方式和推进计划。

省招商合作局制定招大引强2017年行动计划,研究提出了80余家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目标企业,一对一加强项目跟踪推进;首次组织开展了全省首次针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的业务培训,赴成都开展了世界500强企业精准拜访活动。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旅发委、省文产办、省台办等部门及园区,先后赴深圳、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和重要客商拜访20余次。

通过积极努力,上半年新引进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横店集团、首旅集团、长城影视、华强方特等知名旅游文化产业企业。大项目引进态势良好,在2017年商洽会上,签约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108个,总金额3743.8亿元。

高位推动 区域合作再上台阶

瞄准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等传统资金来源地,我省党政领导、各级各部门多次外出招商,形成招商合力,还参加了深圳文博会、西安丝博会等展会活动,倾情推介云南,进一步宣传推介了云南投资合作的新机遇。滇沪、滇浙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上海市合作交流办、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先后组织多家知名企业来滇投资考察,达成一批投资合作意向。

省直部门积极行动,省招商合作局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旅发委、省台办、省文产办等部门及产业园区,先后赴上海、深圳、北京、武汉、成都等地开展20余场精准招商和重要客商拜访。各州市党政领导带队赴外开展招商活动100余次,积极促成新的合作意向、加快推进在谈重点项目,进一步深化了我省与重点区域的合作。

上半年,泛珠三角内地8省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分别到位资金1914.1亿元、715.3亿元和84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13.4%和11.6%,三大区域到位资金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八成以上。北京(含央企)、四川、广东、浙江、福建居外省区市来滇投资前五位,共到位资金2517.4亿元,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59%。

夯实载体 园区招商取得新进展

省招商委办公室把园区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围绕省内园区规划、产业定位,研究确定园区招商引资的重点,谋划推动一批园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省招商合作局积极搭建园区招商平台,联合省工信委组织6个州市在武汉举办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洽谈会;组织玉溪、保山、红河等州市和杨林经开区、易门陶瓷特色工业园、弥勒食品工业园等,赴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等地开展7批次小分队招商活动。与淄博科勒、美的集团、三全食品、汇源饮品等40余家大企业对接洽谈,促成一批项目及一批科技创新型项目落户园区。

各州市积极探索园区招商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了园区招商的新发展。保山市出台了《关于将“园中园”打造成全省招商引资示范区的意见》和《关于保山工贸园区及“园中园”招商引资优惠电价的通知》,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强化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模式,为加快保山工贸园区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强化了政策指导。

强化督导 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各项重要决策和部署,省招商委办公室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交办督办制度,印发了《关于建立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交办督查制度的通知》,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招商引资重要决策的执行力。

发挥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围绕发展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推进举措,组成6个督导组,分别赴昆明市等8个重点州市督导,推进了一批招商项目落地投产。隆基股份、复星集团、华润集团、北汽集团、浪潮集团等18个已开工省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以晴集团、惠科公司、今飞集团,以及楚雄年产20万辆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等已落地投产。

抓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任务分解的贯彻落实,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工作。目前,列入2016年“两办”督查的268个项目中,已筹建、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投入运营项目达230个,占全部项目总数的86%。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