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129群(1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7人申请入群

社科院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长6.8% 反弹尚未反转

发布时间: 2017-03-30 09:31:45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政策法规


目前经济数据好,主要是去产能、去库存等导致短期库存不足,进而使得工业品价格上升拉动工业增长,以及与企业加快补库存有关。“因此对目前的各项数据好转,只能是谨慎乐观。”

“目前经济只是反弹,不是反转。”3月29日,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在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分析一季度经济时说。

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根据1-2月的数据来看,财政收入、投资、工业、进出口增长都呈现加快的态势,尤其是民间投资表现更为抢眼。不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略有放慢。

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 %,较2016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另外,1-2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增速比2016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考虑到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6.8%,各大机构普遍认为一季度经济要好于预期。中国社科院财经院3月29日发布预测分析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与去年四季度一致。但是经济也有下行压力,这在于房地产和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以及债务违约等问题。此外,部分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强化等,也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出口。

郭克莎认为,目前经济数据好,主要是去产能、去库存等导致短期库存不足,进而使得工业品价格上升拉动工业增长,以及与企业加快补库存有关。但是在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放慢,到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将再次增加。“因此对目前的各项数据好转,只能是谨慎乐观。”郭克莎认为。

经济增速比预计的要好

今年1-2月不少经济数据出现了迅猛增长的情况。这突出表现在财政收入、出口等数据的快速上升。

比如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069亿元,增长14.9%,大幅高于去年全年同比增长4.5%的数字。

在出口方面,1-2月,进出口总额38900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比去年12月份加快15.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918亿元,增长11.0%,也大幅高于去年12月增长0.6%的速度。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速也有所加快。

不过,这并不能说经济要进入新的周期了。

北大经济学院教授苏剑认为,今年全国经济增速比预计的要好,但是经济并未进入回升的新周期。

“任何时候都会有上行的动力和下行的压力,主要就是看哪个更突出了。目前的情况看来肯定的是,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他说。

根据了解,国家统计局核算GDP的各个产业增速并未有太快增长。比如2017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较2016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但仍是在6%左右的水平。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增速比去年12月份仅仅加快0.1个百分点。

由于服务业占整个经济一半以上比重,工业占到40%左右,这表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仍在6.7%或者6.8%左右,不太可能回到7%以上。

莫尼塔研究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也指出,目前的工业利润比较好,主要反映在上游的行业,这些行业里国企比较多。在下游行业,民企和中小企业多,由于这些领域产能过剩仍严重,本次工业利润上升,其实是增加了上游行业对下游行业的议价能力。

但是民企从中长期看,进行投资的意愿仍不是很足。“对于目前的经济仍只是谨慎乐观。”他说。

根据了解,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6.8亿元,同比增长31.5%,大幅高于去年全年8.5%的增速。不过工业利润快速增长,主要集中在少数行业。

比如1-2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1.1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2倍,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3.3%。

土地价格上涨影响投资效果

3月29日,郭克莎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反弹,可能会延续到今年上半年,目前仍需要加大基建投资以抵消房地产下行的经济压力。

郭克莎认为,要注意的是,目前不能采取紧缩的调控政策。

比如如果货币政策收紧的话,对于抑制炒房有作用,但是也会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本来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但是中国可以采取结构性的政策措施,比如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应该加大货币政策结构性调控。”郭克莎建议。

根据了解,2017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3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其中最显著的是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2月投资额达到8315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9.9个百分点。

不过要注意的是,加快投资并不一定能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原因是,投资中的土地费用高。

中国社科财经院综合部副主任汪红驹指出,工业生产出厂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上涨,带来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扬,同时大量资金吸附在非生产性二手资产市场中,进一步侵蚀了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的资本形成率(固定资本形成是从总需求来看的经济三驾马车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消费和净出口),不利于潜在经济增长率提高。

根据记者了解,过去因为土地价格低,投资额的大部分资金都形成了固定资产(固定资本形成),也就是说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大。

但是现在投资增速仍快,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却有限。有意思的例证就是,西部很多省份的年度投资额都超过了GDP,每年增速甚至达到20%多,但是经济增速仅仅10%左右。

苏剑指出,高端制造业对土地价格比较敏感,比如一个车间就需要很大面积的土地,所以土地价格提高,对高端制造业有挤出效应。想依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的话,实际上就会伤害高端制造业。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