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拼团购房167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8人申请入群

大理买房定金、违约金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14-08-25 15:54:3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购房指南


一个家庭买套房子不容易,买房前对于买房的基本法律知识您知道多少?先来讲讲定金和违约金!

定金

定金是指当事人约定由一方向对方给付的,作为债权担保的一定数额的货币,它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目的在于促使债务人履行债务,保障债权人的债权得以实现。根据我国《担保法》八十九条规定,对定金必需以书面形式进行约定,同时还应约定定金的数额和交付期限。给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需向另一方双倍返还债务。债务人履行债务后,依照约定,定金应抵作价款或者收回。 

相比之下,订金虽不是法律上的定金,但在签合同时,却经常使用。一字之差,意思大相径庭。合同中,如果写的是订金,一方违约,另一方无权要求其双倍返还,只能得到原额。 

有些个人和企业利用人们法律知识的欠缺,在订立合同时,故意设下陷阱,将定金写成订金,以逃避法律制裁。为避免损失,与他人签合同时,一定要留点神,看准了。

违约金

违约金是指违约方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的约定,应付给对方的一定数量的货币。违约金是对违约方的一种经济制裁,具有惩罚性和补偿性,但主要体现惩罚性。只要当事人有违约行为且在主观上有过错,无论是否给对方造成损失,都要支付违约金。

有时候,购房者会遇到开发商延期交房的情况,一旦购房者在要求赔付时发现赔付的标准对自己不利,这样,就造成了购房者本身利益上的损失。假如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去解决呢?购房者买房的违约金额又是该怎样确定?

我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六条规定:“当事人以约定的违约金过高为由请求减少的,应当以违约金超过造成的损失30%为标准适当减少;当事人以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为由请求增加的,应当以违约造成的损失确定违约金数额。”

根据以上规定,购房者可以依据合同要求开发商按银行贷款利息支付违约金;若认为该违约金不足以弥补开发商延期交房带来的损失,则可以“以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为由请求增加”。

猜您喜欢

大理买房必知三要素

判断楼盘升值潜力四部曲

在大理买房后您可以这样装修

大理房产—理性买房五原则

了解更多大理房价大理房地产请关注大理楼盘网

责任编辑: youy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